蒲慧正在操作機床。
  蒲慧
  細數南充各大學校,“牛人”確實不少。從今日起,華西城市讀本開設“最牛”系列欄目,最牛學生、最牛老師、最牛教具、最牛校訓、最牛操場、最牛課堂……向您展示南充教育行業里的那些牛人、牛事兒。
  論技能
  蒲慧能夠獨立完成數控車床編程操作鍵的製作。在今年11月底舉行的“南充市第五屆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職業技能大賽”中斬獲一等獎。
  談未來
  “數控編程、設計、製圖的知識還有很多,所以我想繼續讀書,讀大專,學習更多更深的專業知識。”蒲慧說。
  說秉性
  “現在數控專業里,能夠這麼執著踏實的人不多了,更何況一個女娃娃。她靜得下來,肯鑽研,是做這行的料。”指導老師楊茂濤說。
  /人/物/簡/介/
   18歲的女工程師夢
  “我現在才18歲,我會一直堅持下去,向目標前進,成為一名高級技工,成為一名女工程師。”
  ——18歲的蒲慧,現在已經考取了數控專業的四級技師,下學期還將報考製圖員、編程員。
  在今年11月底舉行的“南充市第五屆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職業技能大賽”中斬獲一等獎,是36名參賽選手中唯一女生。
  蒲慧,18歲,四川省南充中等專業學校數控模具專業二年級學生。當同齡女孩子欣喜於各種新奇玩意兒時,她卻對數控編程、模型工件情有獨鐘,精湛的技能和鑽研能力更是讓老師們看好。
  她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?是什麼讓她從男生占多數的數控專業脫穎而出?是什麼驅使她堅持走這條路?為何拒絕高薪聘請選擇繼續深造?日前,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帶你走近這個“女漢子”。
  一“牛”:獨立製作操作鍵 數控車工比賽獲第一
  要說蒲慧的“牛”,首先要說的,就是她能夠獨立完成數控車床編程操作鍵的製作。通過編程,寫出程序控制車床製作操作鍵,這看似簡單的機器操作,其實並不容易。但蒲慧卻能獨立完成,並且在11月底舉行的“南充市第五屆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職業技能大賽”中斬獲一等獎。
  “在數控車工項目比賽中,全市有近20所學校的36名代表參加,參賽選手都是各個學校的佼佼者,但蒲慧做出的操作鍵獲得了所有評委的一致認可。”據蒲慧的指導老師楊茂濤介紹,參賽的36名選手中,蒲慧是唯一的女生,做出來的工件成品,連很多外行人一眼就能看出做工很精緻。
  “每次看到做出來的產品成型,心裡就特有成就感。”蒲慧說,她做出的第一個模具工件,是用木頭全手工製作,“當時並不出眾,但還是很開心很滿足,知道這就是自己想要的。”
  二“牛”:放棄高薪工作 只想學更多數控知識
  除了技能上的“牛”,蒲慧對自己目標的認識和堅持也是同齡學生里非常“牛”的。據南充市中專培訓部主任鄭民介紹,蒲慧現在是二年級學生,因為表現優秀技能突出,獲得了去深圳比亞迪工作的機會。
  “這個工作月薪近4000元,五險一金都有,每個月還有700塊錢的車貼,又是在品牌企業工作,各方面的發展前景都很好,但是她拒絕了。”鄭民說。
  “數控編程、設計、製圖的知識還有很多,所以我想繼續讀書,讀大專,學習更多更深的專業知識。”蒲慧說,中專兩年讓她明白自己對數字、編程、模具的熱愛,而數控模具專業里很多軟件知識還需要進一步學習。“我和家人商量過了,家裡雖然覺得放棄高薪工作有點可惜,但都非常支持我,並尊重我的選擇。他們知道我喜歡這個專業,想學更多知識。”
  據悉,蒲慧現在已考取了數控專業的四級技師,下學期還將報考製圖員、編程員。“我現在才18歲,我會一直堅持下去,向目標前進,成為一名高級技工,成為一名女工程師。”她說。
  三“牛”:踏實又執著 贏得老師肯定和看好
  “今年5月一次數控編程課,要求做一個數控銑的編程,班上40多個同學只有她一個人獨立完成。那個時候我才真的註意到這個安靜、踏實的女生。後來接觸越多,越感覺她很有發展前景,是個好苗子。”既是南充中專培訓部主任,也是蒲慧專業老師的鄭民說,蒲慧給他的最深印象就是那節數控編程課,“她很踏實、細緻。”
  “剛開始蒲慧並不出眾,但她對專業知識很執著。”楊茂濤說,“對數控專業這麼痴迷的女娃娃,這是我接觸這個行業40年來首次遇到。楊茂濤表示,“現在數控專業里,能夠這麼執著踏實的人不多了,更何況一個女娃娃。她靜得下來,肯鑽研,是做這行的料。”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謝傑 實習生 劉虎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“我才 18 歲,想成為一個女工程師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65qpos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